[Freak Finger Selection]

温泉喝酒,就要想起安土草多

上周,我们介绍了冲泽康平的玻璃作品,当天,和冲泽老师一起上架店铺的还有另一位来自飞弹的高山市的作家。

日本有两样很有特色的东西:牛肉和温泉。而在飞弹地区,刚好占了这两个特色,牛肉好吃,温泉出名。大雪的天气,吃完牛肉锅之后,乘着热乎劲,带上木托盘和酒,就可以去泡温泉了,虽然边泡边喝酒稍微有些危险,但是耐不住这一份醺醺然到精神漂浮的完美啊!

而我们觉得,这样一次完美的饮酒,除了选择王道的瓷杯,还可以用人工吹成的玻璃杯哦,如果失手掉进水里,玻璃就会像融化一样找不见,而这一点,也独有妙趣啊!

安土草多使用人工吹制的技法,来制作各种玻璃器皿,他在父亲身边学习吹玻璃,2002年独立出来,在高山建了自己的工坊。

说到安土草多,可能最有名的不是他的餐具,而是那些仿佛是从童话王国里偷来的玻璃电灯。柔美又富有曲线变化,搭配了黄铜配件和橘色灯光,让人不禁会想去,人类刚刚进入电气时代,现代与古老融合连接,那段过渡时光的遥远与神秘。



我们当然是非常、非常想要拿到安土草多的电灯,但是这种大件作品,还是要等我们的实体工作室有了雏形,直接从老师手里去迎接啊!这次我们带来的,是老师的几件餐具。

上面我们提到,安土草多制作的技法,是人工吹制。首先将玻璃原料进行融化,然后手持一根吹棒,最前端取融化状态的玻璃,一边缓缓转动,一边将空气通过吹棒吹入玻璃,从而制作出整个造型。

这种技法所作成的制品,轮廓会更为柔软、不规则,表面有起伏,玻璃壁部分薄厚有差异,而且也会融入一些空气,造成了随机的气泡。而这些特点,也让玻璃的光线折射更加复杂,从不同角度、不同环境光下,都会呈现出不同的姿态。而且,安土草多还特意在器物的底部,留下了吹棒脱离时的圆形印记。







另外,安土草多还使用“流墨”这一技法,将颜色加入进玻璃,这部分流动的色彩,好像记录了空气的轨迹,非常漂亮。




玻璃制品一直给人冷冷的感觉,但是手工制作却带上了可亲的温度,我们不希望只是看到那些从固定模型里制作出来的量产玻璃杯,不希望每次接触到的,都是光滑平整但稍显无趣的表面,也不希望“透明”就是一眼望穿,所以我们找来了这些由作家们制作的玻璃制品,希望它们能够让你有美好的微醺体验。


评论
热度(2)

© Freak Fing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