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ak Finger Selection]

翻开西尾老师的世界吧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照片里的人偶呢?

这就是我们之前介绍过的西尾老师的另一个代表系列。西尾老师是一个作品很多,创造力很强的作家,她每年都会在日本各个地方进行一到两次的小展览。去年,她也出了自己的陶人作品集,通过这本作品集,我们可以更加清晰地感受到西尾老师在创作时的各种想法。她就好像一个生活在异世界的少女,又像是一个走过很多地方的诗人,细腻而多变的想法,以具象的形式表现在繁多的作品中。

这次,我们借助作品集中的文字,再来认识一下西尾老师的主要作品系列吧。


拿着花的人

做出这个系列时,老师正处在特殊的时期,她在作品集中这样写:

2011年3月11日下午,太阳暖烘烘的,我就睡了过去,等醒来的时候,地震海啸都已经发生了(*即东日本大地震)。在我舒舒服服睡觉的时候,世界居然发生了这样的悲剧,令人无法置信。

这之后几天,好像都没有看到过太阳,总感觉是无尽的长夜。但是,天总会亮,我又回到了工作中。可是在梦中,灾难所带来的刺激和恐惧、对于核燃料泄露的不安与愤怒,却始终让我痛苦不堪。

在这种情况下,诞生了陶土少年,他拿着和纸做成的信封,里面藏着信纸,而陶土少女,则拿着一朵一朵的花。当看到这些陶土人偶站成一排时,仿佛枯枝开出新花,给我带来了勇气。

不论我的内心有多少苦痛,人偶们却都带着明朗的表情,他们就像早已接受了自己那舍弃一切的命运,舍弃我、舍弃出生地、和陌生人踏上旅途。

因为他们,我也希望,从今开始,自己能够一直走下去,走向某一天无法遇见的人身边,永不终结。


老师将人偶离开自己,被人买走,形容成“舍弃一切的命运”,实在是一种感伤的想法啊,正因为如此,人偶沉静的表情,可爱的花朵,才有了更多的意义。






小星球

西尾老师似乎是个很喜欢绘本的人,她的很多展览都以绘本或者阅读为主题进行。而小星球这个系列,就好像是立体的绘本一样,构筑了一个奇妙的星球。她在作品集中这样描述这个星球:

小星球,依靠害羞的居民们眨眼的力量,一闪一闪。

恋爱,会传染,慢慢靠近,聚在一起,但是不说话、也不唱歌

每个人都写着自己的星球手账,添上这天的日期和自己的记号

小小的声音,通过星球之间的电话线传递

但是漂浮着的星球,不稳定的信号

转眼

就消失了







胸像

胸像系列是我们爱上西尾老师的契机,虽然一开始就想进这个系列,但是因为各处都缺货,所以连续等了好几个月,现在终于拿到了三款。拿到实物,看着细腻而婆娑的表面,仿佛油画般混杂而丰富的颜色,仿佛能够还原出老师下笔的顺序和笔触。而胸像各不相同的表情,则让人猜测这个孩子的性格。

关于胸像最大的特点——头上顶着各种东西,老师做出了这样的解释:

我一直任性地做着自己想要做的东西

结果就做出了仿佛橡果一样的胸像

我想让他们的头上顶各种东西,结果就出现了

猫、鸟、建筑、信、书、乐器、咖啡杯、水果、法棍

某个小孩昨天的早饭也好、这之后会邂逅的东西也好

大家都一脸淡然地顶在头上






这次,工作室上架了有信、鸽子、苹果三款,欢迎前去店铺了解更多。






freakfin-ger.taobao.com

评论
热度(3)

© Freak Fing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