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ak Finger Share]

属于McDevitt的字母世界



新的一年开始,工作室的大家都开始了新的手帐生活。在原有的旅行者笔记上,又添置了HOBONICHI,用来记录生活里值得记忆的点滴。因为增加了新的记录方式,所以日常关注点也开始扩大啦。今天要介绍的这位插画师,就是因为开始新的记录而认识到的,来自美国费城。

看到Mary Kate McDevitt的照片,和她的作品似乎有点无法对应起来。不过因为喜欢她的作品,所以去找了一则她的采访阅读了之后,她的样子和作品倒是渐渐重合起来了,有点话唠的性格实在是讨人喜欢。


从2010年开始到现在,Mary一直保持着自由插画师的身份,现在还在Skillshare上开设了教程。喜欢她,很重要的原因是她直爽的个性,以及有点大咧咧、为了自己喜欢的事情一路坚持的劲头。

接下来,我们将从看到的采访中节选几个问题,并作了简单翻译,希望和大家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个可爱的插画师。


简单讲讲如何走上现在这条路的吧。

其实我并不是天生就擅长画画,只是一直就对艺术有兴趣,所以我妈妈从小就不停给我买一些美术用品,导致我一直会随身携带一本素描本。但其实我也常常画不完整本,家里也会堆起很多空白或画了没几页的本子。

小时候还会找棵树去写生,画着画着就觉得,这树怎么能画的这么难看啊,然后就不了了之了。高中时,也曾经参加过一些美术课程,但也不是画得很好。

记得当时班上有一个女生,能画出完美的螃蟹,我就觉得:“天哪!我画的简直是垃圾啊!”

我们家里也只有我一个人对艺术有兴趣,我妈妈是办公室助理,我爸爸是理财顾问,我姐姐念的是麻醉学。我时常困惑自己对艺术的兴趣不知道从何而来。

我姐姐性格很外向,有很多兴趣爱好,所以很容易开心。我的话,在念高中的时偶尔会去运动运动,但这不是爱好,是觉得应该做点什么才去的。当然啦,我也没有发展到LOSER的地步,就是我的性格比较低调吧。

高中之后,我的兴趣还是落在画画上,所以就在费城的Tyler School of Art念了平面设计,在学习过程中归属感越来越强烈。之后慢慢就对插画、文字、手绘这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2007年毕业之后,我在一个小型设计工作室找到了一份工作。当时主要是做一些目录之类的设计,当时做起来还挺别扭的,很不顺手。所以,2008年下半年,在工作之余,我在Etsy开了一个小网店,出售一些自己画的插画和手绘文字。

之后,我的作品也慢慢被一些网站刊登。之后就接到了Chronicle Books的邮件,想把我的作品做成一个本子的封面。也正是这个合作,让我有了做自由插画师的想法。虽然那个当下只有Chronicle Books一个客户,但是我可以有更多时间投入到网店上,也可以有更多时间去画一些自己想画的。

于是2010年,我就辞职搬去了波特兰开始了新生活。


在新的城市以一名自由插画师的身份开始新的工作和生活还是挺难的。而且我还不擅长自我推广。好在我比较拿手在网上发布自己的作品,在波特兰,网络世界的友好程度突破我的想象,大家都很乐于分享。我慢慢有了当地刊物提供的编辑工作之类的小活。

另外,我也常常会去一些艺术展和WORKSHOP,所以慢慢也有了一些制作LOGO、婚礼邀请函和海报的工作。后来接到了几家大杂志社的合作项目才慢慢有了更多的客户。

在波特兰工作生活四年后,我搬去了纽约,两年之后又搬回了费城。然后就是现在这样啦。


有没有那么一瞬间,让你决定自己要把插画当成职业的呢?

做这个决定并不很难,但也很伤脑筋。因为当我决定去上艺术学校时,家人和朋友都觉得我脑子坏掉了,不能理解我的想法。但我其实没有其他选择了呀,我也不是天赋异禀可以成为伟大的艺术家,除了画画,又想象不出未来自己能做什么,实在是挑不出其他专业了。被Tyler接受入学申请之后,我相信他们一定在我身上看到了潜能,所以我觉得应该可以做好。

我在学校的教授Kelly Holohan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有了自己现在的风格。我之前有过一段时间,想走极简路线,但是我弄出来的极简风格就是怎么看都蠢。我把我的手稿拿给Kelly看,她当下就问我:“为什么要抛开自己去尝试这种类型?”

所以,我又按自己的擅长去手绘字母、去做插画,看起来就舒服多啦。停止去模仿和探索其他人的风格之后,终于变得自然了。如果没有人提醒我,我想我现在的作品集肯定会很难看吧。

如果你只是去做你看到过的和别人类似的事情,一味去迎合,大家会想都不想的忽视你。但如果你在做一些「特别你」的事情,大家才会看到你。



有做过什么冒险的尝试吗?

决定做一名自由职业者。

抛开放弃稳定的工作和不错的薪水不说,我还只身搬去了连一个朋友都没有的城市,这是我现在做过最冒险的事情啦。当时只有一点点积蓄,加上都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客户,好像一切开始得太冲动,哈哈。

刚开始的几个月可真难熬啊,但是没办法,我想证明给家人和朋友看,最主要是想证明给自己看,我可以搞定这一切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还记得有一次,我一边吃着拉面,一边跟我妈通电话:“我在这边很好啊,蛮忙的,我现在正在给别人做LOGO什么的。”但其实,我是给自己在做LOGO。(笑)


现在还在做其他事情吗?

我现在在Skillshare classes做插画教程,我觉得分享知识很重要。去年也在费城美术大学教过短短6天的课,也去Moore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做过小工作室。下个学期我就要去我的母校Tyler教课啦,好兴奋!

还是想继续分享知识、技巧和热情,希望通过这种分享,能让更多人找到自己想走的路,去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或多或少能够有所启发吧。


讲讲最近在做的新项目吧。

我之前一直专注于手绘字母,接下来我想多做一些插画。

去年夏天我做了100-DAY PROJECT。我用6个字描述一个故事,然后做一个配图,内容是「人们和他们的宠物之间的事情」。还蛮有挑战性的,因为别看只有100,但是100其实比你想象的要难得多多了!当时答应我朋友做这个主题的时候,我一下子想出了五个画面,还心想说:“这还不简单嘛!”

其实,真的好!难!哦!

在100-DAY PROJECT结束之后,我收到了出版商的邮件,想在我这个主题的基础上做出一本儿童书。我现在正在考虑这个事情,想在近两年做出来。

最近也还在做一本新书,比起以前出版的书,这本有更多的插画,很期待最后的样子。



当了自由插画师之后,有想把自己的工作时间固定化嘛?

有啊,虽然自由了,但是还是会把自己的时间划分并且固定。刚开始没办法,都是在自己的公寓里进行工作。现在不一样啦,我有了独立的工作室,每次到了工作室我就会更加专注,也能更好的把工作和生活分开来。

每个周一,我还要自己充当财务,清算一下账目。因为给自己打工,所有事情都得自己来啦。


那真是有好多事情要做啊。

是啊,特别是有好几个项目一起进行的时候。但是因为喜欢,也就一路克服下来啦。


Interview by Tammi Heneveld

November 10, 2015

Photo by Fred DiMeglio


另外,Mary Kate McDevitt的个人网站真的很好看哦,快去点开来看看吧!

marykatemcdevitt.com


评论
热度(4)

© Freak Finger | Powered by LOFTER